shell中的参数表达

  1. $0 此程序的名称
  2. $n 此程序的第n个参数,$1第一个参数,$2第二个参数…以此类推。
  3. $* 此程序的所有参数。如过用「”」括起来,则以”$1 $2 … $n”的形式输出所有参数。
  4. $# 此程序的参数个数。
  5. $$ 此程序的PID(脚本运行的当前进程ID号)。
  6. $! 执行上一个指令的PID(后台运行的最后一个进程的进程ID号)。
  7. $? 执行上一个指令的返回值(显示最后命令的退出状态。0表示没有错误,其他任何值表明有错误)。
  8. $- 与set命令功能相同,显示shell使用的当前选项。
  9. $@ 跟$*类似,所有参数列表。如过”$@”用「”」括起来,则以”$1” “$2” … “$n” 的形式输出所有参数。

shell 中的大于小于等于逻辑表达式

  1. [ -f “filename” ] :判断filename是否是一个文件。
  2. [ -x “/test” ] :判断 /test 是否存在并有可执行权限。
  3. [ -n “$test” ] :判断 $test 变量是否有值。
  4. [ “$a1” = “$a2” ] :判断 $a1 和 $a1 是否相等。
  5. -r filename :判断文件是否可读。
  6. -w filename :判断文件是否可写。
  7. -d filename :判断文件是否为目录。
  8. -s filename :判断文件大小是否非0.
  9. -eq :判断两个参数是否相等(eg:if [ 4 –eq 3 ])。
  10. -ne :判断两个参数是否不相等。
  11. -lt :小于。
  12. -le :小于等于。
  13. -gt :大于。
  14. -ge :大于等于。
  15. -o :或者。